返回栏目
首页项目 • 正文

韩新君研究团队系列著作创新成果推出——《鸡西历史文化概览》

发布时间:  浏览: 次  作者:总编

韩新君研究团队系列著作创新成果推出——《鸡西历史文化概览》
2020年9月25日  记者:李国华
 
近日,由韩新君、于春雨、杨桦、韩雄飞主编的《鸡西历史文化概览》一书,由黑龙江人民出版社公开出版。《鸡西历史文化概览》一书是2019年度黑龙江省经济社会发展重点研究课题衍生的课题研究成果,是黑龙江工业学院校本通识课程教改项目研究创新成果,全书64万字,共计十二章,全书从历史年代发展、主要产业及城市转型、江河湖泊、非遗与旅游饮食、边疆等五大板块文化现象,具体论述了鸡西地域文化十一种历史文化形态,即:肃慎文化抗联文化东安文化、军工文化北大荒知青文化百年矿区文化、石墨产业文化、改革开放城市转型文化、兴凯湖文化乌苏里江穆棱河文化非遗及旅游饮食文化边疆文化等;梳理了鸡西地域十种人文精神,即:爱国戍边精神、“闯关东”精神、实业救国精神、抗联精神、传承了延安精神、特别能战斗煤矿精神、北大荒精神、珍宝岛精神、红灯精神、黑龙江工业学院升本精神。
编写此书是为做好立德树人人才培养工作,课题组跨学科组建了鸡西地域历史文化教学团队,经过4年多的田野考察和调研,收集鸡西地域历史文化资料,借鉴和吸收了鸡西地域文化最新研究成果,编写了本书。本书推陈出新,有丰富的思想性;特色鲜明,有很强的独到性;力求创新,有严肃的学术性;内涵深刻,有很强的可读性;配合市中心工作,对市委、市政府的战略目标有解读性;缜密细腻,有故事情节的感染性。全书通俗易懂,易记易学,资料翔实,真实可靠。
本书内容被黑龙江工业学院列入学校校本通识课程,作为教学改革项目在教学实践中实验。目的是挖掘鸡西文化精髓,凝练文化精神,普及文化知识,让广大学生了解鸡西历史文化,提升人文综合素养。培养爱祖国、爱家乡的情怀。
解读这本书,就像在用手轻拂这座拥有历史悠久的文化城市,感受它的历史进程中的凹凸起伏;品味这本书就像在用心触摸这座年轻的城市,体会她前世今生的悲怆欢喜;阅读这本书,就像一次穿越时空的心灵之旅,在推开一扇扇门窗的探寻中启悟心智。历史的笑容经常在现代文明中绽放!
 
 
 
链接:人物简介
韩新君,男,中共党员,研究生学历,硕士学位,二级教授,中国肃慎文化研究中心主任,省政府特殊津贴专家,省委表彰的省级优秀共产党员,全国社科工作先进个人,鸡西市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鸡西地域文化研究会副会长。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会员,中国民族学学会会员,中国民族史学会会员,鸡西市地域历史文化研究学者。在肃慎文化研究、东安根据地研究、鸡西石墨史研究、鸡西工业史研究等领域有突出贡献。黑龙江工业学院首批科技领军人物,鸡西市地方史学科带头人,分别荣获“九五”“十五”“十一五”“十二五”“十三五”期间省教育厅表彰的科研先进个人和骨干;连续三届被评为鸡西市专业技术拔尖人才,荣获2017——2018年度黑龙江省高校教师年度风云人物提名奖。
近20年来出版教育研究、地域文化研究论著15部,发表论文50余篇,主持省部级和地厅级科研项目16项。荣获省委省政府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1项,佳作奖4项,省社科联首届社会学优秀成果贰等奖1项,省教学成果奖二等奖1项;获鸡西市社科成果一等奖3项,二等奖3项;省部级在研项目2项。
中国肃慎文化研究中心荣获2016年度全国社科组织先进单位,2017年荣获黑龙江省社科联系统特色社团,曾应邀多次在国家级学术会议推介鸡西地域文化研究成果。
 
 
 
 
 
 
 
 
国私会拥军酒店全国拥军示范联盟
 
习主席: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广州国私会拥军酒店投资连锁有限公司,在党的领导下开展爱国拥军事业:帮扶复退军人,传播新时代拥军人培训班,通过万家全国酒店加盟参与拥军来实现复退军人创业就业低成本消费的拥军目标,未来我们将整合酒店,景区,餐饮等核心产业参与联盟。
 
在红色基因讲习所的指导下:本着爱国拥军,红色文化宣传,在全国酒店民营企业的共同努力下,由国私会控股集团和粤北侨都国际集团共同发起,联合全国酒店行业企业家,做好红色文化和爱国拥军宣传工作。以酒店实体为投资和运营主体,采取自营和全国加盟连锁模式,以红色文化和爱国拥军教育为酒店文化背景,整合相关资源,在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在相关机构的指导和全国民营企业的共同努力下,计划在全国加盟成立10000家拥军合作酒店,加盟1000个“景区”,预计每年帮扶1000万复退军人帮扶消费。帮助20万退伍转业军人创造就业岗位,通过全国拥军推广大使的传播和发展。
新闻热线:008615236291785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手机版   |   电脑版   |   记者证查询

Copyright © 2020 拥军大使网-拥护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