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栏目
首页项目 • 正文

领会新精神,谱写新篇章

发布时间:  浏览: 次  作者:编辑

领会新精神,谱写新篇章一一鸡西市地域文化研究会召开《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暨新书发布会》
2020年11月24 作者袁颖  记者:李国华
      激动人心、催人奋进。2020年11月24日上午9时,由鸡西市地域文化研究会组织召开的《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暨新书发布会》,在鸡西市博物馆四楼报告厅举行。黑龙江工业学院客座教授、鸡西市原人大副主任、原市名人协会会长王德君,黑龙江工业学院客座教授、原市委党校副校长张云堂,黑龙江工业学院教授、鸡西市地域文化研究会会长滕宗仁,黑龙江工业学院客座教授、鸡西市地域文化研究会常务副会长马光普,黑龙江工业学院文化研究中心主任教授、鸡西市地域文化研究会副会长韩新君,鸡西市收藏协会会长、鸡西市地域文化研究会副会长刘富,鸡西市图书馆地方文献部主任、鸡西市地域文化研究会副会长高翠萍,黑龙江省作家协会会员、鸡西市地域文化研究会副会长袁颖,鸡西市作家协会会员、鸡西市地域文化研究会秘书长赵兴义,鸡西市生态环境局教授级高级工程师、鸡西市地域文化研究会副秘书长孙嘉良,鸡西市作家协会会员、鸡西市地域文化研究会副秘书长郭兴安,鸡西新闻传媒集团鸡西日报社高级编辑、鸡西市地域文化研究会副秘书长滕范杰,原鸡西惊鸣中学校长、鸡西市地域文化研究会副秘书长张洪生,鸡西市地域文化研究会副秘书长徐亚芹,鸡西市地域文化研究会副秘书长孙福军,鸡西市作家协会会员、鸡西市地域文化研究会会员任书麟,鸡西市作家协会会员、鸡西市地域文化研究会会员孙立清,鸡西市地域文化研究会会员、《兴凯湖微生活》平台主编王夫以及作家吴宏伟,黑龙江经济网李国华等共20余人参加。
 黑龙江工业学院教授、鸡西市地域文化研究会会长滕宗仁,主持会议。
黑龙江工业学院客座教授、原市委党校副校长张云堂,深度讲解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他说:“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于10月26日至29日在北京举行。主要议程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向中央委员会报告工作,研究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张云堂教授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从“深刻认识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的重大意义、有利条件和重要特征”“准确把握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和‘十四五’时期我国发展的指导方针、主要目标、重点任务”“牢牢把握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战略构想和重要着力点”“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动员各方面力量为实现‘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而团结奋斗”等4个方面,对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进行全面宣讲和深入解读。
黑龙江工业学院客座教授、鸡西市地域文化研究会常务副会长马光普,对鸡西市地域文化研究会和鸡西市博物馆联合举办的,《鸡西地域历史文化大讲堂》,做一个回顾总结;对刚刚出版的新书《鸡西地域历史文化大讲堂》,做了重点介绍。
《鸡西地域历史文化大讲堂》,是由鸡西市地域文化研究会和鸡西市博物馆联合创办打造的,一个文化品牌和一张文化名片;“鸡西历史文化大讲堂”,使名家荟萃,学者云集。13名专家学者,都是鸡西地区“术业有专攻”的行家里手,他们为我们奉献了文化大餐;鸡西市历史文化系列讲座有五个特色:一是推陈出新,有丰富的思想性;二是特色鲜明,有很强的独到性;三是力求创新,有严肃的学术性;四是内涵深刻,有很强的接受性;五是配合中心工作,对市委市政府的战略目标有解读性。愿我们通过文化大讲堂为家乡的父老乡亲存史资政育人,愿我们通过文化大讲堂鼓舞家乡人民创造新时代的新史诗。
      鸡西市生态环境局教授级高级工程师、鸡西市地域文化研究会副秘书长孙嘉良,通报鸡西市地域文化研究会2020年对东疆地区经济文化考察的情况。《东疆经济文化共同体考察调研报告》:一、考察的缘起。黑龙江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贾玉梅,曾在考察东部地区河长制的讲话中,提到了东疆经济文化共同体这一概念,要求做大做好。2020年8至10月期间,鸡西市地域文化研究会成员王德君、滕宗仁、韩新君、韩基成、韩照源、马光普、孙嘉良、郭兴安等,分批次对黑龙江东部地区牡丹江、鸡西、七台河、佳木斯、双鸭山、鹤岗、伊春等地区的,特色博物馆及部分文化遗址进行了实地考察,并形成报告;二、考察调研基本情况:(略);三、考察调研成果:每到一地,考察成员分别参观了博物馆,和当地对经济、文化工作有研究的专家学者进行座谈交流,从中发现东疆地区7城市的共同点和不同点;四、启发和建议:1、东疆地区之间文化相互联系;2、一个城市要想经济大发展,必须注重城市文化软实力的发展;3、政府一定要关注支持民间的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的发展。建议以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为契机,高度重视文化建设、文化发展,以文化强市为统领,深入调查研究,征求市民意见,做好“十四五”文化旅游规划的顶层设计,健全现代文化产业体系,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打造精品旅游文化路线,建设生态旅游,提高我市文化软实力,提升东疆文化的影响力,增强中华民族的凝聚力,让人民享有更加充实、更加丰富、更高质量的精神文化生活,不断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各种需求。
       黑龙江工业学院文化研究中心主任教授、鸡西市地域文化研究会副会长韩新君,对鸡西市地域文化研究会下一届班子领导成员,提出建议名单。
 黑龙江工业学院教授、鸡西市地域文化研究会会长滕宗仁,作了总结性讲话。他说:我们鸡西市地域文化研究会组织召开的《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暨新书发布会》,同时也是一次理事扩大会议。主要议程有四项: 一是请黑龙江工业学院客座教授、原市委党校副校长张云堂,深度讲解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二是请黑龙江工业学院客座教授、鸡西市地域文化研究会常务副会长马光普,对鸡西市地域文化研究会和鸡西市博物馆联合举办的,《鸡西地域历史文化大讲堂》,做一个回顾总结。 三是请鸡西市生态环境局教授级高级工程师、鸡西市地域文化研究会副秘书长孙嘉良,通报鸡西市地域文化研究会2020年对东疆地区经济文化考察的情况。 四是由我代表上届鸡西市地域文化研究会,提出下届鸡西市地域文化研究会会长人选;由黑龙江工业学院文化研究中心主任教授、鸡西市地域文化研究会副会长韩新君,对鸡西市地域文化研究会下一届领导班子成员,提出建议名单。时间的流动,历尽艰辛的奋斗着才能深刻体会;时代的变迁,勇于拼搏的追梦人更能深刻理解。让我们乘着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的东风,以时代弄潮儿的奋斗姿态、奋进之势,投身到鸡西市地域文化研究会的新实践,合力打造鸡西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新局面。为了鸡西人民生活得更美好,尽我们文史工作者的绵薄之力。我们深信,灿烂的文化之花,必然能结成丰硕的经济之果。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手机版   |   电脑版   |   记者证查询

Copyright © 2020 拥军大使网-拥护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