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栏目
首页理财 • 正文

公众开放日..法学生“打卡”梨树法院

发布时间:  浏览: 次  作者:技术总管

公众开放日.法学生“打卡”梨树法院

2021年5月17日 (通讯员李国华文/王雪 摄/孙宇)
      法学专业大学生走进法院,零距离感受阳光司法,5月14日,黑龙江工业学院人文与师范学院“阳光法律服务社”的20余名学生“打卡”梨树法院,一场生动的法律实践活动在学生与法官的倾情互动中进行,为“天之骄子”们带来法律盛宴。
 
学生们在梨树法院大楼前合影留念
 
      在工作人员的详细讲解和指引下,学生们参观了我院的党史馆、廉政教育基地、法警大队、诉讼服务中心、审判法庭、执行指挥中心、图书阅览室、党建活动室、体能训练中心,并旁听了庭审,零距离感受法律文化。通过此次“走进法院”这种实践性教育形式,从理论知识到司法实践,进一步增强了同学们的法治信仰、明确了“法律人”的当下使命。
 
学生们参观梨树区法院执行指挥中心
 
学生们参观梨树区法院诉讼服务中心
 
学生们正在观摩庭审
 
     在党史馆和廉政教育基地,学生们直观了解了梨树区作为革命老区的红色文化历史以及龙江四大精神的具体含义。身临其境地了解了梨树法院几十年来艰苦创业的发展历程,这些闪耀着历史印记和岁月痕迹的奖状、证书,让学生们仿佛穿越了时空,聆听了一堂生动的法治文化教育课。
在法院文化建设墙,学生们观看了我院举办的各项主题活动,“法院开展的公众开放日活动真是非常有价值,不仅向我们展示了法院以公开促公正、以服务树形象的良好风貌,拉近了我们和法院之间的距离,更增进了大学生对法院工作的理解、信任、支持和向往。”带队老师霍丹丹表示。
     在数字化法庭,大家表现出极大的热情,纷纷走到审判台前,零距离接触庭审设施。在干警的指导下,同学们轮流坐上审判席,亲身体验审判法庭的庄重肃穆。在旁听庭审过程中,同学们亲历了审判长核对当事人信息到闭庭的整个流程,接触到了具体的法律事务,对庭审的整体流程有了大致的了解,同时深切感受到了法律的公正与客观。“通过旁听,我们也认识到了守法的重要性,作为一名法律专业的在校大学生,我一定努力学习,以后争取也做一名法官。”大学生 说。
     在“一站式”诉讼服务中心,学生们发现在大厅就可以向 “导诉台”工作人员咨询法律问题;中心还配备了自助立案等科技化设备,当事人可以登录黑龙江省移动微法院在线与办案人互动,了解案件进展情况,提交相关证据。同时,还可以在“便民服务区”复印、打印、扫描资料。“虽然对如何起诉一无所知,但有了诉讼服务大厅高效、便民、周到的服务,就不担心了。”“一走进法院,看到如此温馨、便民、现代化的诉讼服务大厅,心里的紧张感马上就释放了。”大学生们纷纷点赞。
      在执行指挥中心,执行干警为学生们现场展示了指挥中心与外勤人员实时音视频同步、远程指挥执行、全程监督录像的执行指挥系统,学生们对法院通过网络快捷准确地查询被执行人基本信息以及财产查控系统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不时地向干警提出问题,都得到了耐心细致的答复。
学生代表张倩说:“今天我不仅参观了庄严的审判法庭,观摩了庭审,还亲手触摸了防弹盾牌、防弹背心、防弹帽等警用装备,还看到了四级联动的实时网络会议室。除此之外,看到梨树法院还贴心的为干警们准备了阅读休闲区、体能中心、瑜伽舞蹈室、录音室等等。我不仅见识了法庭之上的庄严肃穆,更感受了法庭之外的轻松愉悦!梨树法院的智能化、现代化令我耳目一新,打破了我对法院古板、冰冷的印象。作为一名法律专业的学生,我一定更加努力地学习,争取早日加入法律人队伍,为我国的司法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此次公众开放日活动,为同学们提供了近距离接触法律流程与实务的机会,培养法律素养,增强法律意识,使同学们在原有对法律的热情与喜爱的基础上,对法律工作有了重新的认识与见解,更加坚定了从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事业的决心与信心。
(文/王雪 摄/孙宇)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手机版   |   电脑版   |   记者证查询

Copyright © 2020 拥军大使网-拥护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