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栏目
首页银行 • 正文

人民币兑美元累计升值达3成 接近均衡汇率水平

发布时间:  浏览: 次  作者:采集侠

  国际上一直有声音批评中国汇率改革步伐太慢,形容“只迈出小小的‘婴儿步’”。对此,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拉加德日前在盛赞中国人民银行扩大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浮动幅度同时,认为中国汇改并不是只迈出“婴儿步”,而是向正确方向迈出了一步。

  中国汇改稳步提速

  事实上,自上世纪90年代中期以来,中国汇改脚步从未间断并稳步提速。1994年1月1日,我国开始实行以市场供求为基础的、单一的、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2005年7月21日,我国再次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开始实行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2007年5月,人民币兑美元交易价浮动幅度由此前的3‰提高至5‰。近日,汇改又有大动作:自2012年4月16日起,央行将银行间即期外汇市场人民币兑美元交易价浮动幅度由5‰扩大至1%。

  一系列举措令人民币汇率弹性不断增加。中国社科院金融所国际金融与国际经济研究室副主任闫小娜对本报记者说,为了配合人民币市场化改革、增强人民币汇率弹性,我们还配套进行了一系列改革,比如,引入做市商制度,增加外汇市场交易币种等。经过近10年的汇率制度改革,应该说,我国已经形成了以市场为基础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人民币汇率改革正在向着更加富有弹性的方向迈进。

  改革使人民币汇率逐渐趋于均衡汇率水平。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院长丁志杰()说, 2005年汇改以来人民币兑美元升值30%,2010年重启汇改以来升幅将近8%,2011年人民币兑美元升值幅度接近5%,单边升值预期趋弱,汇率双向波动特征渐趋明显。从市场目前表现来看,可以说人民币汇率已经趋近于均衡汇率水平。

  有序推进以防欲速不达

  为防止欲速不达,中国在对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积极推进之余,又遵循了有序渐进性原则。温家宝总理曾强调,人民币汇率改革必须坚持“主动性、可控性和渐进性”三原则,中国将以负责任的态度和做法推进改革。

  专家指出,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的前提是要根据中国自身发展的需要,要充分考虑对宏观经济稳定、经济增长和就业的影响,要根据市场变化和各方面的承受能力有步骤地推进。同时,为避免出现金融市场 动荡和经济大波动,还要不能失控。

  温家宝总理曾经表示,这项改革涉及面广,影响深远,仍需要做大量的准备工作,创造有利条件和环境,使各方面能够承受可能带来的影响。

  中国最近扩大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浮动的做法就被国际社会看作是稳步推进之举。拉加德认为,这符合中国人一步一个脚印的传统,先确保这一步奏效,然后再迈出下一步。拉加德还指出,汇改要由中国人自己作出决定。

  指责汇改缓慢没道理

  众所周知,一段时间以来欧美等国家指责中国汇改缓慢,特别是“人民币升值慢”的论调甚嚣尘上。专家指出,欧美国家并没有真正把目光放在人民币汇率如何改革、如何适应市场要求上,而是放在人民币有没有升值上。他们并不是出于对中国经济发展的关心,而完全是为了本国利益。

  “在近10年时间里,人民币升值幅度累计超过30%,这在10年前是不可想象的。受多种因素的共同影响,我国实际上在去年下半年放缓了人民币升值步伐,甚至一度人民币呈现贬值趋势。这引起了国际社会的恐慌与疑惑。”闫小娜说,在美国今年面临大选的情形下,人民币汇率问题也成了他们竞选的话题,似乎不强迫人民币升值,不对中国的贸易出口进行限制,就显示不出自己高出一筹。

  西方国家为自身痼疾寻找外部借口,把人民币汇率问题政治化是他们指责中国的真正原因。闫小娜表示,从这10年的发展历程来看,中国人民币汇率制度和汇率水平都经历了一个相当大的调整与改革。如果国外还一味指责中国的人民币汇率调整与改革速度过慢,则显然是忽略了我国人民币汇率改革10年的成果,也忽略了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在承担全球经济失衡中已经承担的责任,并且,也是在逃避本国在全球经济失衡中应该承担的责任。(记者 罗 兰)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手机版   |   电脑版   |   记者证查询

Copyright © 2020 拥军大使网-拥护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版权所有